close

 

2017 端午節 媽媽的味道 10.png

那一年 我突然很害怕 怕以後可能沒辦法 隨時吃到媽媽的味道 

所以 跟媽媽說 媽 教我妳的常煮的幾道菜 好不好

那一年 30歲

每一天晚餐時間前 我都會在家 跟媽媽一起準備晚餐...

完成 一道道 我想留下來 的味道

 

有的時後 我會跟著我家皇額娘 (我都是這樣稱呼我娘的 因為我爹是皇上) 一起上傳統市場

去感受那種叫賣的人聲鼎沸  笑著殺價的拉鋸戰  還有 既使今天不買他家的菜 也能駐足聊聊天的人情味

端午節 

就是個適合上市場的好時機

家裡其實一年包的粽子比一年少

原因其實很簡單 就是 吃的人少了 然後 媽媽年紀大了

包粽子 聽起來 的確好像不是什麼苦差事 尤其端午節 一年才一次 應該不會太累才對

錯 大錯特錯 

這幾年皇額娘不包粽後 我雖然很願意也很喜歡這件差事 (因為可以吃我最愛的豆沙粽)

但其實 想起來 很累 做起來 也真的很累 而且也是不知不覺就過了一整天

今年 不例外 我仍然跟皇額娘提起 我想包粽子 本來 皇后娘娘是不願意的 因為她覺得太累 包了也不一定吃得完 浪費

所以我就說 我全包了 你出張嘴就可以 想不到 她就一口答應了 (因為不是寫豆沙粽教學 所以我就不交代步驟了喔~)

紅豆要經過2次蒸煮 再用果汁機 及紗布 才能擰出 我需要的原味豆沙 

擰豆沙對今年的我已經不在是難事

皇額娘今年給我的難題是 煸豬油

我的媽媽咪呀~用一大袋的豬油 中小火慢慢煸出豆沙粽需要的豬油

要不是我真的超愛吃豆沙粽 又想珍惜每年1次的練習機會

煸豬油的味道...真的 讓人有點...反胃 (真心佩服 每天煸豬油的工作人員們!)

完成了最困難的煸豬油  皇額娘看著我說 "以後 豆沙粽 更難不倒你了 買不到豬油你也可以靠自己了 真的 遇到對你好的對象 真的就可以嫁了"

皇額娘不知道 我就是因為 嫁了後不能吃到我最愛的豆沙粽 才每年吵著要包粽 而我也懂得皇額娘的擔心 

媽媽的味道 是這樣的 永遠會記得 但我也知道 就算學了 也未必完全一樣 只是 有個能撫慰自己的味道而已

擰完豆沙 煸好豬油 洗好粽葉 洗好糯米 就可以準備包粽了

皇額娘已經完全不擔心我會不會包出可怕的特色造型粽 就放我一個人 坐在飯廳 包著粽子

我其實心裡很開心 原來我已經可以自己做到這樣的程度了

我想 我已經可以留下 媽媽的味道 媽媽的精神 還有 媽媽的愛 

以後 換我包粽 給媽媽 給家人吃

我最愛的 媽媽的 味道

 

2017 端午節 媽媽的味道 00.png

2017 端午節 媽媽的味道 12.png

2017 端午節 媽媽的味道 01.png

2017 端午節 媽媽的味道 02.png

2017 端午節 媽媽的味道 04.png

2017 端午節 媽媽的味道 08.png

2017 端午節 媽媽的味道 09.png

2017 端午節 媽媽的味道 11.png


我很享受和皇額娘一起完成每件事的過程

生命中很重要的藍粉知己曾在低潮時 告訴我 

"你一定要學會享受每件事的過程 就算結果不令你滿意 但至少問心無愧"

我覺得好難 但是 我在練習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