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開始接觸銀黏土飾品創作到現在 

動動手指頭算算 OMG 也快10年了!! (從妹 變 姊了!! 昨天還跟我哥開玩笑說 再過幾年 我要去廣場了!!~廣場大媽在不遠處等我...淚)

這些年 學習了很多的技法這不需要多說 有不少的作品 也是當然的

今天帶著我很喜歡的珍珠戒指 跟我的 閨蜜H 到一間很復古風的餐廳用餐

想說 可以記錄一下這個 特別的戒指...

這戒指有多特別呢?  它是 我第一個 撞牆期的作品 (第一次受挫 都會記得特別清楚!!)

ORSJ 20120007 獨立

ORSJ20120007.3 獨立 .png

它其實看起來很單純 就是 銀黏土 針筒戒座 + 珍珠

這個作品之前 我已經學習銀黏土大約2年 這2年之間 沒有作品讓我如此挫敗的...

這只戒指 特色在於 戒座的花紋 為了做出燻黑的復古風 所以 要將既有的工具做再加工 才能讓花紋燻黑後更加明顯

剪出花紋 沒有難倒我

但是 在製作花紋戒座時 我遇到了 到當時為止 最大的挫折

因為押了花紋 所以 戒座 所有轉折處 都很脆弱 很容易 就會讓作品出現裂痕 甚至斷裂

這個作品除了學習工具再加工外 最大的挑戰是 要一氣呵成!! 一次完成戒座 (所以要繞幾多花 怎麼繞 完全靠自己的功力)

一開始 覺得 應該不難 在我的設計草稿本上 我畫了5的圈圈 希望可以襯托出珍珠的立體感

結果...一開工 就...斷

斷在我設計的圈圈太大 要從圖面上做更新 所以 重來

斷在我繞的第一個圈圈 只好重來

裂紋太多 不行 我的老師 立刻阻止我繼續 要我 重來

一樣在圈圈處斷裂 重來   圈圈跟圈圈交疊處太少 經過窯燒後 因為收縮力 造成裂痕 所以 不行 重來

接下來 我就一直在裂紋中 被退貨 不斷重來 ...(一直聽到重來 真的很讓人崩潰~)

在這個戒指前  我學習新的作品 大約2堂課 6-8小時 可以完成一個作品

這個珍珠戒指的戒座 單單戒座 就花掉我超過8小時的工作時數...我就玻璃心大爆發...

不得不跟我的老師說...我可以 休息 去外面走走 然後 回家 下次再來繼續嗎??

我不是個容易放棄的人 只是 在那天 那個節骨眼 我就覺得 除了 先放下休息外 我好像 沒別的選擇

我的老師說了一句話: XX啊~你就先回家吧!都會遇到這種狀況的 創作的路上 走不過去的時候 就表示那是一個機會 可以更突破自己了 所以 先去做點別的事 再回頭做這個就好 

老師的那句話  後來的我 花了幾年的時間 才發現 那是 人生的智慧 (真的是 吃過的飯比我吃過的鹽還多!! 佩服)

當天 我就收拾我的行囊 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 也去了別的地方逛逛 想忘記 那天的手殘

隔了一周 我又來到老師的工作室 拿出工具 還有 1顆珍珠 我默默的希望 可以完成這個戒指...

老師只跟我說了一句: 準備好 再開始了嗎?  我也只是默默 點點頭

想不到 超 級 順 利...我竟然 1次完成  都要哭了我~~(雖然 最後完成的跟我手稿的有點出入...但這就是手作的獨一性...哈哈哈)

ORSJ20120007.1 獨立.png

看著它 放到 窯爐裡 我一直盯著它 深怕 還有個什麼意外 我就又要重來了...(其實 都放在 窯爐裡了 就沒啥好害怕的) (完全就是有陰影 不想再聽到 重來!!)

等到 從窯爐裡 拿出來 降溫後 拋光 燻黑 最後 裝上 珍珠...完成了! 

至於為什麼 稱它 "獨立" 

學習獨立  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就像 這過程中 一直斷裂一樣 我們都會重複經歷過很多不同的傷痕 然後 癒合 然後 才能在某個階段 獨立

就像這顆珍珠 要獨立的 站在得來不易的戒台上 需要等待 等待 水到渠成 才是最漫長的時光 但也最值得 

ORSJ20120007.0 獨立 .png

回到我老師 提醒我的那句話 走不過去的時候 就表示  是一個機會 可以突破自己

後來的幾年 多了一些人生的歷練 才發現 這句話 不是只有用在創作上

生活上 很多時候 我們都會有過不去的瓶頸 換個空間 換個環境 暫時放下那個瓶頸 最重要的是 記得 回頭去完成那些 想要完成的事 不要放棄

否則 就放棄了一個 突破自己的機會 跟大家共勉~

當然 讓我撞牆期的作品 不是只有這一個 下次再來分享這些 讓我 撞牆 卻讓我進步更多的作品

ORSJ20120007 獨立

ORSJ20120007.2 獨立.png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