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days 00.png

趁著課堂間的休息時間

我最喜歡 坐在孩子之間 和他們聊天

不聊功課 學業  家庭

而聊聊 他們的 心情 感受

我最喜歡的一個部分就是了解他們每天的生活 除了上學外 其他時間都在做些什麼?

 

就像這本書一樣

介紹了7天 可愛的凱蒂貓 忙碌的生活 Hello Kitty's Busy Week

我最喜歡書的側邊除了標註星期一到星期日(Monday~Sunday) 外

還用不同顏色及圖片標註了當天的活動主題

比如調色盤表示畫畫課 足球表示體育課 番茄表示學習農作 等等

(其他圖案你們猜得出來是在做什麼樣的活動嗎?)

我很喜歡這本書除了介紹活動外 還會介紹一些跟活動有連結性或相關性的事物喔!

這樣一來 從這本書繼續延伸的方向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主題

再加上

主角是大家都熟悉的凱蒂貓 就算真的是來上第一堂故事課的孩子

看到書的封面也會用可愛的臭玲呆口音說出 "速哈囉ㄎㄧ提耶"

可以迅速拉近與大部分孩子的距離 還有 吸引大部分孩子的注意力

Weekdays 01.png

回到與孩子們聊生活的話題

大部分的孩子 也都願意跟我分享著他們的生活

最常聽到的官方說法 就是 " 沒做什麼 就是一直上課啊!" 

剛開始 我對於這個答案 沒有太大的感觸

只覺得 我在他們這個年紀 生活最大的重心 好像也就是上課

但是 慢慢的我卻開始發現了 不同

上課 什麼時候開始 變成這麼痛苦的一件事?

每次跟孩子們分享 我小時候 最喜歡的一件事 就是上學 然後 放學

他們常常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說 "你瘋了嗎?"

我才發現 小時候的我 有多麼幸運

我沒有上過補習班 但我也有才藝班的課 畫畫課 舞蹈課 游泳課 書法課 作文課

但是小時候的我 很喜歡 每一次上課 跟同學們 老師們一起的時光

那現在的孩子為什麼大部份都還是排斥著 補習班 安親班 或才藝班?

我想 原因出在 我的媽媽 讓我自己決定了 我自己想要的課 在那個 才藝班還不流行的年代

我努力回想我忙碌的小學生活 早上要比一般的學生早到 因為我是學校手球校隊 所以 要早操

1周會有2天需要課後留訓 如果遇到比賽 可能就要每天留校練習

如果再加上 我自己選的才藝課 真的有時候 天昏地暗

只是 我記得 小時候 我媽媽就跟我說 自己選的 要堅持做完再說 不然以後 就不要跟我說你想學什麼其他的

所以 偶爾很累 會在畫畫課打瞌睡 也是會發生的 但我從來不覺得 上課學習 是件無聊又浪費時間的事 

既使當年沒有電腦 沒有網路 沒有平板 更沒有智慧型手機的陪伴或誘惑

我仍在教室裡 找到了 我最喜歡的氛圍 I can do it all day.(美國隊長上身)

但現在的孩子 好像 忙碌 是為了...因為家長 也很忙碌 沒時間陪伴 或是 家長希望他們學些什麼而學... 

這有時候 真的是 大環境不好 所造成的惡性循環啊~~

 

我帶的孩子 每班大約10-15人

每班總會有5-6個是辛苦有忙碌的孩子

他們的生活被各式各樣的活動排得滿滿的 滿到 他們不太能過 單純的童年時光

靜態的語文課 珠心算 美術課 科學課 音樂課

動態的舞蹈課 體能課 武術課 游泳課 球類課

隨便幾樣排列組合 就足以排滿他們一個星期6天的時光

有些孩子 比周休二日的大人 還要忙碌...他們也還是需要1天的家庭日 

就這樣 咻~一下子 最單純的童年時光 就這樣 飛走了!!

能有這樣的生活 其實很需要家庭背景的支持

雖然在某些孩子眼裡 能有機會學習到這麼多新的事物 是件很幸運的事

但 若真的讓他們體會這樣忙碌的生活 也倒未必會喜歡...

常常看著孩子們 那雙小小的肩膀 背著重重的書包 或是 拖著重重的行李箱 一會兒上A課 一會兒趕著上B課 我總會有些心疼

如果他們能有多些時間 是和家人一起 和好友一起 吃 喝  玩 樂那該有多好....

而不會 直到了某個年紀 回憶起自己的童年 都只留下 自己嘟著嘴 背著書包 趕著上課的畫面...那有多可惜...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