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rks 00.png

暑假期間 室內親子遊樂園 簡直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

颱風匆匆過境後 我散步到近幾年超夯的室內親子遊樂園外...

本來要踏進去電影院的腳 立刻收了回來 還是把空間 留給孩子們吧...

孩子們的歡樂尖叫 還有笑聲 從我經過的早上10點 就開始了不間斷

有時候 很感恩 這間百貨公司的轉型

讓有孩子的家庭 可以有 除了 室外的遊樂場外 更稍微輕鬆一點的選擇

尤其在這種 高溫有事沒事飆到37 或 38度的暑假

跑一趟室外的遊樂場 真的 很要命...

 

決定不進去賣場冰冷氣的我 繞過了球體賣場

到了後方的廣場 一入我眼簾的 就是這隻大鯊魚

看著牠 我立刻想起我最喜歡的系列繪本之一 "Shark in the Park" by Nick Sharratt

書的側邊都有點翻爛了說...

Shark 01.png

故事內容是在說小男孩 在公園 用新買的望遠鏡 發現疑似鯊魚在公園裡喔!!!

但是 經過他仔細勘查後 會發現 每次都是他誤會了啦~

都只是跟鯊魚很像的動物而已

最後 爸爸來帶小男孩回家了 而我們卻能發現書裡最後一頁 小男孩背後的池塘裡 有一個 好像 鯊魚背鰭的黑色影子....

 

循著書裡有的資源 我延伸了一些活動

像是 用 衛生紙捲筒當作是 望遠鏡 或是 用A4彩色列印紙 隨意捲起來 的紙捲 當作望遠鏡

說故事的同時 可以讓孩子 假裝就是 書裡的主角

拿著望遠鏡說

"look up, look down, look left, look right and look around"

"What is it? Is it a shark in the park?"

Shark 03.png

喜歡作者 Nick Sharratt 的聯想力 讓我們一起透過像是望遠鏡一般的 圓形缺口 想像 在圓形後面的 到底是不是可怕的鯊魚?

與孩子們分享的時候 這本書可以激發很多與孩子們的互動

孩子們會主動地想要分享 他們自己小腦袋瓜裡的聯想 

孩子們的答案有的時候 真的會讓身為大人的我 十分佩服!!

Shark 02.png

故事分享講完後 當然還是要複習一些故事書裡的元素

所以我會請孩子繼續拿著手中的望遠鏡

幫我看看 我的字卡裡 是不是也有鯊魚??

但除了跟書裡一樣的聯想外

我另外會再自己多延伸出其他更多的圖片

只要能想到的都可以用喔!!

Shark 04.png

作法很簡單 就是利用 圖畫紙 剪下一個圓形缺口

然後 對折 在內頁圓形缺口的相對位置內劃一些可以聯想到的圖片 就這樣完成了喔!!

我個人就畫了 8個左右 當然我建議不要畫太多喔!!

因為還要留一些讓孩子們發表想法 大人都畫完了

孩子們或多或少會有些失落 因為他們會受我們的圖畫影響  聯想力會卡關....

Shark 05.png

最後再和孩子們一起唱 "Baby Shark Do Do"這首可愛的鯊魚歌 作為結束喔~

(鯊魚歌可以在Youtube上 找的到 只要搜尋 baby shark就可以找到很多喔!!)

但 有一次 有個孩子 在聽完故事後 竟然問我

"哈拿老書 那...我等一下 還可以去公園玩嗎? 公園會不會有鯊魚?"

看著他認真的眼神

我跟他說 不要怕 老師陪你去 但是 你要記得 公園裡 你要注意的不是有沒有鯊魚 而是 不要跟陌生人說話 還有 你自己的安全

現在的治安 真的不是 有在孩子身邊 就一定安全... 

 

不知道是不是算職業病的一種

常常走在路上看到某些景物 就會聯想到一些繪本 或是 可以利用的繪本活動

人的大腦 真的就像海綿一樣 

真的可以無時無刻 都在吸收 都在學習

我們真的不能小看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