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29.JPG

今天不說書

下了課 一如往常的搭上人潮擁擠的藍線捷運 

藍線捷運應該是台北捷運開通以來最繁忙 搭載人數最多的捷運路線吧~

在下班的尖峰時間 真的想要在藍線捷運上找到一個位置 就算是站位 也未必容易

這天還算幸運 有了一個靠車門的位置讓我站著 聽著耳機裡的音樂 稍作休息 

不知道是我一上車沒注意 還是 這一家3口的小家庭比我晚上車

一陣孩子的吵鬧聲打斷了我耳機裡的 接招合唱團

因為職業的關係 我刻意的 按下音樂的暫停鍵 想聽聽 這孩子 為何吵鬧

一開始 我並不想轉頭尋找他們的身影

雖然我自己還沒有為人父母 但我可以體會這個情況下我相信身為父母的他們 並不想要 也不會接受任何人 皺眉 或是 癟嘴的眼光

不斷傳進我耳裡的 就是 那個小男孩的歇斯底里又帶著眼淚說 "我就是要拔拔抱 我就是要拔拔背 我不要坐" 不斷的重複著 這句話

上車的人越來越多 捷運一直往下站前進 孩子的聲音 卻沒有因為 父母的輕聲安撫 或 嚴厲斥責 而停下

孩子們 軟硬不吃 盧起來 簡直讓人氣斷腸子....

四周開始有人在問 誰家的小孩啊?  都吵多久了還不讓她停下來喔? 不耐煩的氣氛開始蔓延 這個車廂

我回過頭 循著聲音 看到了這一家三口 媽媽替孩子背著幼稚園的書包 爸爸 則是坐在位置上半牽半拉的孩子靠在身上  孩子 看上去 大約4-5歲的年紀

看著他們 就這樣 又糾結吵鬧的過了3站 爸媽依舊沒有妥協 孩子 也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

看著這對父母半拉半牽的把孩子但離開車廂  隨著車門關閉的警示鈴聲 我看見 他們跟孩子 坐在月台的大理石椅上 感覺 是要繼續抗戰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 

在他們離開的當下 其實 我心裡給了這對父母親 一個讚

讚的意義不在於 他們終於肯離開車廂 還給大家一個安靜的乘車環境

而是 他們的不妥協 他們的堅持

身為一個長時間處於 學齡前孩童及家長之間的工作環境

我養成了一種觀察多於干涉或提出意見的習慣

並不是明明覺得孩子行為偏差了 卻不提醒的自掃門前雪心態

而是 退一步想想 對於教育 每個人 每對父母 都有自己的主觀意識 暫時不說對錯 

因為 教養方式的背後 有太多因素的堆疊 造就 現在我們看到的新手父母 或 祖父母 寵溺孩子卻不自知的狀況越來越多

很多時候  在教室裡 我就會看到 面對因為行為不當 或 態度不當 被處罰的孩子 在家長面前 未必覺得自己錯了 或是 大聲哭了 

家長 就只是 輕聲說 "下次不可以了喔~" 未必會要求孩子 為她或他自己犯的錯 表示 道歉 或 感謝

我就只能點點頭 站在一旁 心裡想 "這年頭 到底需要再教育的是誰?"

所以 對於 那對在捷運上跟孩子角力的父母 我真的很佩服

我相信 沒有父母願意 看到自己的孩子 不開心 流眼淚 甚至 我相信 大部分的父母都願意 用盡心力 讓孩子開心

但是家教人格素養的樹立為前提下我必須說 我認為 家長的堅持 不妥協 是一種很吃力不討好的功夫

我很佩服 這樣的家長  我更能懂 這樣的堅持 真的是有意義的

為什麼孩子有時候會變惡魔? 因為他們清楚的知道 身為家長的忍耐會有底線 尤其是 大人 怕沒面子 沒耐心 這個致命點 其實孩子比我們自己還清楚

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會看到家長常常苦笑地跟我抱怨說 "我拿他/她沒辦法 不順著他/她 怎麼辦?"

真的沒辦法嗎?還是 只是想便宜行事? 妥協了一次 孩子就會有第2次 第3次 然後 再長大一點 就更沒有辦法了

最後走歪了 再來內疚說 小時候 沒教好? 或是 推給學校老師說 我們就是教不動他/她 才希望老師幫忙呀!

我能體會 當家長的為難

所以 更想為 這對父母 加油

在孩子無理取鬧說 不要坐著 要爸爸背 要爸爸抱 的時候 耐著性子 跟孩子說 "爸爸媽媽工作下班也會累 就像你說 你下課會累一樣 所以 沒辦法抱你或背你 請你自己站好"

也許 在有些人的眼裡 好像這樣的要求對於一個4-5歲的孩子來說 太嚴格了

那我想 對於現在有少部分的人 不懂博愛座的真正意義 也怪不了這些人 因為 他們可能從小 也沒機會體驗 同理心 

大部分的家長不會故意為難自己的孩子 但是 要堅持於每一次的機會教育 真的不容易

尤其 當車廂裡拖著疲累身心的大家 開始用不太友善 或 責怪的眼神 看向他們的時候 我可以懂 那有多為難

我很感謝 這對父母的付出 也很感謝 這一天 這車廂的每一位乘客 並沒有插手 干涉 他們的堅持

雖然管教小孩是很勞心勞力的 但是 我們的社會環境要更好 真的只能從生活教育著手

否則 就算我們教養出很多高知識分子 卻人格偏差讓他們成為社會的淺在危險  我們所要付出的代價更大!!

感謝那些 願意 為了 孩子的人格養成 不段堅持的家長們!!

你們辛苦了!!

這些跟著我分享故事的孩子們 我最喜歡他們的笑容 那是 我最大的成就

也謝謝在他們背後那幾雙更重要的手!!

photo 4 (5).JPG

photo 2 (5).JPG

IMG_9913.JPG

IMG_9918.JPG

IMG_0331.JPG

IMG_29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