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92.JPG

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

前幾天 有朋友問起 去看過 美女與野獸了沒? 說什麼 這是身為女孩的我們 一定要看的電影!!

其實 我對於童話故事 沒有特別的感覺 尤其是翻拍成電影的 就更是覺得 沒有一定要追的必要

2015年的 仙履奇緣 是在 美女與野獸之前 我看過 最近一部的迪士尼公主童話翻拍電影

當初是為了凱特布蘭奇演反派 所以 踏進戲院 去看 小時候的公主故事

這次的美女與野獸則是因為...腦波弱 大家說要去看看 所以 趁今天有時間就去看了...

09.jpg

 

早場的電影 通常都只有我1個人 或是 不超過10個人而已

我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 愛上 看早場的電影

可能就是喜歡上戲院這樣少少人的安靜 然後 可以在暗暗的戲院裡 隨著劇情盡情上演著自己內心裡的小劇場

再進戲院前 我沒有特別期待 這樣的 電影 可以給我什麼樣的啟發 因為 我還停留在 "小女孩的感動"

我們 大概 都是這樣聽著 美好的童話故事 長大的

直到真的經歷過一些人生

才發現 美好的童話故事 只能留在回憶裡 刻劃在故事書裡

然後 我們會走到一段 對童話故事 無感 的時光

而造成這些無感的背後 卻也是 我們 自己的故事...

在現在這個年紀 再回頭看看 這些故事 所有的故事 已經不在是只有壞人 好人 或是 好結局 壞結局的分別

而是 走到好結局 的過程 有多麼的不容易

雖然我不懂 為什麼 大部分的童話故事 都一定要有一個悲慘身世的公主 然後有英勇氣的王子 解救公主於受苦受難之中

但我卻喜歡著個受難受詛咒的王子 在等待 一個 他眼中的公主出現 解救他 的故事

不再是女人為難女人 再消極地等待王子伸出援手 排除萬難向公主奔來

 

學會愛需要多久? 玫瑰花凋零前 的時間 足夠我們學會 愛 一個人嗎?

愛一個人 不容易 尤其 要用對方式 去愛他或她

我們應該先學會愛自己讓自己發光發熱

因為貝兒夠愛自己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以 才堅決的不接受 加斯頓的熱情追求

貝兒清楚知道 那樣 不會幸福 所以 堅持著自己的步調 讓自己發光發熱 才能讓這樣的自己 被某個人 在某個時刻 一眼就看到我們

否則 在玫瑰凋零前 我們也只能在自己築起的城堡裡 自怨自艾

02.jpg

12.jpg

大部分的我們 都在等待一個 不需要我們開口 就能懂我們的人

可惜 這樣的人 其實 除了 蘋果電腦裡的Siri外 真的很難遇的到 

跟Siri講話要是講不清楚 最後也是 雞同鴨講 ...

難遇到的原因有很多 但是 最大的原因 其實常常是因為 我們沒有完全的把心打開讓人懂 

所以 經過一次的危險 還有一段時間的照顧 野獸王子 跟 貝兒 開始有了交集

然後 發現了彼此的共同興趣 最後 發現彼此的重要性

15.jpg

16.jpg

一個眼神就能懂的默契 要用多少誤會 才能培養出來?

真的不要太期待不說對方就會懂因為他/她真的不是你 更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 所以不會知道 你心裡的大便或地雷長在哪 如果我們都不說

 

IMG_5294.JPG

"愛不是用眼睛看 而是用心去感受 所以愛神 總是 矇住祂的眼" 摘自於 大文豪 莎士比亞

這句話 用在美女與野獸的故事裡 真的是太棒了! 

也和劇本裡的一句話"True beauty comes form the heart, not form the outside" 有種不謀而合的巧合

我也很喜歡貝兒說 " He's no prince charming but he's something I haven't seen before"

這些瞭解跟體會 都是用時間跟經歷 還有心力 相處換來的

有多麼不容易 只有 在故事裡的他們 和 你們 能夠了解 

 

IMG_5295.JPG

愛 可以是一種習慣 養成一個習慣 需要多少時間 而這個習慣裡 包含了多少愛? 真的要靜下心來感受 才能真的懂

貝兒的爸爸 再趕往市集前 問貝兒: 需要我幫你帶什麼回來嗎?

貝兒: 一朵玫瑰

父: 你總是只想要一朵玫瑰

貝兒: 你也總是會幫我帶回來

這是親情的愛   承諾 跟責任

把角色換到男女之間的愛情 不也是這樣運作著?

05.jpg

 

愛 可以是找到一個 可以帶著你 或陪著你前進的人

會願意為了能一起往前 而放慢他/她的腳步 或 加快 加大 他/她的步伐

貝兒: 你讀過這裡全部的書嗎?

野獸: 不是全部 這有些是 希臘文

貝兒: 你開始在跟我開玩笑了嗎?

野獸: 算吧! 你可以來這裡讀你想要的書

貝兒: 真的!那太棒了!

野獸: 女巫還留下了一個魔法

貝兒: 那是什麼?

野獸 :伸出妳的手觸摸 你是人 它可以帶妳去任何妳想去的地方 用心想 你想去哪裡?

03.jpg

 

愛 是一種放手讓他/她 自由 雖然心在痛 但我們會知道 這樣是對的 而如果 他/她 回來了 我們就要奮不顧身

野獸: 那你走吧! 你應該要走的!

貝兒: 謝謝 謝謝你

野獸: 我讓她走了 放他自由了

燭台: 王子你怎麼讓她走了?

茶壺女士: 因為 他 愛 她

儘管 只能看著他或她的背影 但是 放手的我們會知道 那是因為愛

17.jpg

有的時候 愛 是一種默默地捨不得 說不出口 但是 希望對方知道

野獸: 這面鏡子你拿著吧! 想我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我

拿著鏡子的貝兒 其實 應該也是有捨不得的心情 只是 這時候的她 親情更重要

18.jpg

 

我最喜歡的

是她與他的第一支舞

當他們從樓梯上相見 走下來的時候是貝兒先舉起了她的手 而帶著微笑跟緊張的野獸 迎合了上去牽住她的手

當音樂結束 他們要準備走向陽台的時候 卻是 野獸先抬起他的手 讓貝兒把手放在他的手上

我把這小小的動作視為 尊重

把決定權交到貝兒手上 讓她決定要不要開始 這段舞

也讓她決定 結束後 要不要跟牠 繼續走往陽台

下載.jpg

14.jpg

我更喜歡

奮不顧身 隻身騎馬 要去解救王子的貝兒

女孩們 不一定只能有公主一個選項

如果是我 我要選擇 當一個女騎士

可以保護我愛的人 也可以保護我自己

 

原來

長大後的童話故事 會變得這麼豐富 這麼讓人有感觸

現在的我也更能體會

能遇見一個 能和自己共舞 一個前進 一個後退 完成一支人生舞曲

需要多少水到渠成   需要多少跌跌撞撞

需要多少勇氣   需要多少幸運

需要多少犧牲 更需要多少珍惜

而原來美好的結果 都要來自於 身邊的人幫忙 還有 自己的信念與不放棄

19.jpg

還好

長大後的童話故事 不但沒有讓經歷 把美好的信念帶走

反而讓這些以前沒有留意的細節 帶入真實的生活 更加堅定了 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