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周是開這是一系列學啦!一踏進上課的地方 哈拿老書的孩子們就會朝我奔來~ (這樣的他們真可愛~當然可惡的時候也不是沒有的!!)

挑了一個很適合冬天冰冰冷冷的主題和孩子們分享 "Ice Cream"

我挑了這兩本書一起跟孩子們分享是有一點小小的目的

希望他們能了解 "分享" 是一件讓對方快樂 也讓自己開心的事 (現在的孩子要懂得而且願意分享的真的越來越...不多!!) (婉轉一點比較不嚇人)

 Should I Share My Ice Cream? by Mo Willems

我很喜歡這個作者Mo Willems Elephant & Piggy Books 以大象跟小豬為主角的系列繪本

畫風以簡單的線條及用色為主 但卻不失單調

主題都是很貼近生活周遭會發生的事情 所以 我覺得 不管大人小孩都蠻適合的喔!!

Should I Share My Ice Cream? 這個問題 我在開始講故事前 先問問孩子

結果出現 出乎我意外的答案...

"老書 我不要分享Ice Cream 啦!叫他自己去買一個就好了啊!" "對嘛對嘛" (想不到這種答案立刻得到附和 是我太天真 還是孩子們太社會化了...)

"老書 我可以再幫他買一個 可以不要分享嗎?" (這答案 其實 感覺上 好像有比上一個好一點點...)

"老書 一起吃Ice Cream 很髒ㄟ 不要分享比較好吧?"  (我聽來像是官腔的拒絕...但也是真的有比較注意衛生的孩子啦....)

在這些回答 差點擊敗我之前 我打開書 跟孩子們說 那我們一起看看 大象最後有沒有分享給小豬吧!!

書裡的大象 為了 要不要分享這件事 猶豫不決了 好久好久 (這麼為難的事...真的很難決定耶~)

好不容易他決定要去找小豬分享最愛的Ice Cream 結果Ice Cream 卻.....融化了!!!!! (時間真的過很快...Ice Cream 果然不等人~)

難過的大象 看見 手拿一隻Ice Cream 的小豬走了過來... 

然後 在讀結果前 我問孩子 如果你們是大象 會怎麼想? 如果你是小豬 看到你的好朋友因為Ice Cream 融化正在難過 你會怎麼做?

孩子們 竟然...安靜了一下下 (冷靜 真的比較能思考 不管大人小孩 都是...) 才說 "那我會分他吃!!" 類似這樣的答案

(但也會有孩子補充說明 不能吃太大口之類的...哈哈哈 心意最重要)

故事的最後 當然就是皆大歡喜壓~~~

分享完這麼糾結的故事 立刻來跟孩子們說說

Yummy Ice Cream by Emma Quay & Anna Walker

這本書 內頁不多 但完全就是 呼應我希望給孩子 分享 的概念

書中的主角貓熊 綿羊 還有貓頭鷹  三個動物 只有貓頭鷹 沒有Ice Cream

貓頭鷹 眼睛又圓又大的 看這貓熊吃著美味的巧克力冰淇淋 還有 綿羊吃著酸酸甜甜的草莓口味冰淇淋 

但是 他自己卻什麼都沒有....

貓熊跟綿羊 討論後決定 各自分享一部分的冰淇淋還有甜筒給貓頭鷹 最後 他們三個一起開心的享用最美味的冰淇淋

Icr Cream 00.png

 

分享完故事 當然 小遊戲不能少

我用了不織布 紙盤 色筆 氣球 做了不同的教具 讓孩子們練習 數字 顏色 口味 (口味 比較不容易 所以 我會是孩子們的狀況調整 只練習顏色也是OK的)

Ice Cream 02.png

Ice Cream 01.png

另外 讓孩子們一起輪流當Ice Cream Boss 來賣冰淇淋給其他孩子

(當然 每個孩子都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買喔!! 因為總是有不買帳的小孩 但我可以接受!!這是他們自己的決定 通常 後來看覺得好玩 就又會再加入了!!)(這就是人性!哈哈哈)

我們會練習 "Do you want  some Ice Cream?" "Yes, I do." "Green Ice Cream, please" 或 "Chocolate Ice Cream, please."

孩子們喜歡這樣角色扮演的遊戲喔!!可以更有臨場感!

Ice Cream 03.png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