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班的孩子們超期待哈拿老書分享這個主題 (大部分是男孩啦!!不停地提醒我超過2周了...平常記憶力有這麼好嗎??)

在跨完年的第1次上課我就拿出這個主題跟他們分享 大家簡直大HIGH呀!!

這本How Do Dinosaurs Go To School? by Jane Yolen & Mark Teague 

Dinosaurs 00.png  

內容當然就是提到一些有關身形巨大的恐龍要怎麼去上課?  

還有在學校牠們會做些什麼事呢?

會不會搗蛋? 會不會大吼大叫? 會不會又跑又跳的?

這些都在故事裡提到讓孩子們天馬行空想想看喔!!(就像海底總動員的NEMO要去上課一樣 在學校有好多事物要學習...)

當然哈拿老書覺得書裡最重要的是

巨大的恐龍 不會仗著自己高大的身體 就欺負同學 反而會幫助需要幫助的朋友

巨大的恐龍 不會仗著自己的音量大就大聲在課堂說話 也是學習要舉手才能發言

巨大的恐龍 不會仗著自己跑得快就不準時搭校車 反而也會因為快遲到搭不上校車而邁開腳步奔向校車

我很開心 在分享這本書的時候 有孩子主動觀察到  然後跟我說 "哈拿老書 大恐龍好棒喔!會幫忙別人!"  (老書眼淚都要掉下來的~)

常常在課堂上觀察孩子 的確有些孩子 會很清楚自己的優點長處 然後 就會用些小聰明 在課堂上的活動或遊戲中得到好的結果

其實 我不反對孩子知道及喜歡自己的優點 但我總覺得 利用自己的優點 然後 耍小聰明偷吃步 是件不是很恰當的行為 (老實說 我也說不出來哪裡不對勁...)

我們在課堂上一起用手指印fingerprint的方法 畫出屬於自己的恐龍喔!!

Dinosaurs 01.png  

孩子們很喜歡藉由自己的身體去完成作品 (所以常常他們也都會很期待我的手作...但是老書偶爾會累會想偷懶啦~哈哈)

手掌塗滿喜歡的水彩顏色 (或是家長可以選擇自己覺得安心的顏料即可)

稍微等待一下讓水彩顏色乾燥 (可以利用這短短時間把手掌洗乾淨 然後 選擇自己喜歡的蠟筆 準備畫恐龍頭還有背上的刺)

哈拿老書常常會遇見孩子跟我說 "哈拿老書 我不會畫?"  然後拿紙筆給我 用眼神告訴我 "幫我畫" 

我的一貫回答都是 "先自己試試看 你自己的作品 一定要你自己完成 才有意義呀~" 

有的老師跟家長 不太認同我什麼偷讓孩子自己做的想法 但其實我覺得 在安全沒有疑慮的前提下 為什麼 不讓他們試試看呢?

孩子的好奇心 還有 了解自己 的慾望才能被滿足 我們也才能了解孩子的能力到什麼程度

(如果每個都要老書來幫忙畫 那這堂課 其實 會變成我的美術展覽)

孩子們 多多少少都會想要自己完成某件事 大人 其實 可以酌量的放手讓孩子學習 獨立 (當然一定是要安全無虞的前提!!)

哈拿老書其實在上年度要結束前的耶誕表演上  從班主任的口中得知 來參觀的家長都說謝謝我把幼稚園的孩子帶得這麼好!!

(想當初我開始在幼稚園教學的時候 被退貨 被嫌棄...想起來還是很想哭)

但還好 我一路上 有遇到很棒的朋友 還有支持我的家人 所以我慢慢的累積了一些訣竅還有方法 讓我可以一直學習 然後 進步 然後得到這樣的鼓勵 我真的"揪甘心"

(好像扯太遠~快回來)

How Do Dinosaurs Go To School? 是孩子們喜歡的恐龍主題 加上 學校也是貼近孩子日常生活 所以孩子們會很有共鳴

家長也可以藉由書裡的內容延伸跟孩子們討論學校的生活 進一步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也是這本書讓我覺得很棒的附加價值喔!! (推)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