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 我跟大家分享的第12本書

但是 想不到 就已經重複作者了耶~~(因為Eric Carle的作品真的很厲害呀!!一定要拜讀的說~)

畫風不需要太多介紹 因為 最大的特色就是 重複且重疊深淺的顏色 目的當然就是 要讓 繪本的角色 看來生動

就像現實生活的人事物 在陽光的照射下 不會是單調的單一色彩

我們的頭髮 膚色 眼珠 嘴唇 衣服 都會隨著陽光照射的角度或陽光的強弱 而有所不同

這是我很喜歡Eric大師作品的原因之一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這本童書  1997年就在台灣出版了!! 算一算 也有20年了耶! (想想以前小時候 我都還在看 蠟筆小新的說~明明他是漫畫)

以前 台灣閱讀外文繪本的風氣沒有很盛行 所以 我也是開始接觸童書後 才發現 這本書  真的很值得閱讀跟收藏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00.png

書裡的毛毛蟲 從一個小小的蛋 慢慢長大 然後 肚子餓了 就一直找食物吃 

結果吃太多了 就肚子疼 吃了一些葉子 然後休息一下 希望可以讓自己舒服一點

所以 牠趟在葉子上睡著了隨著時間過去 當毛毛蟲睡醒的時候 牠發現 自己竟變成了美麗的蝴蝶

毛毛蟲事內容 涉及的範圍 超廣

跟孩子們分享的時候 孩子們可以認識好多好多 不同的東西喔!! (就是一個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的概念!!)

這本書裡有些什麼呢??

毛毛蟲 每天吃不一樣的東西 每樣東西的數量也不同

所以 孩子們可以認識 星期天到星期六 7天不同的說法

每天吃的東西 數量也不一樣 所以孩子們 可以認識 數字 1-5

每天吃的東西也不一樣 所以 孩子們 隨著故事的安排 還可以多認識一些常見的 水果跟食物

(蘋果 梨子 草莓 橘子 蛋糕 香腸 棒棒糖 冰淇淋...等 很多吃的!!!) (沒錯 毛毛蟲 變吃貨~)

除此之外 孩子們也可以認識 毛毛蟲 變成 蝴蝶的過程 (卵-->毛毛蟲-->蛹-->蝴蝶)

不得不說 很少繪本的內容裡  可以 1本 涵蓋這麼多小知識 (小時候 看故事書 好像看完就 完了 就 完了 然後書就合起來了!! 哈哈哈)

可能是因為接觸的童書有了一些累積的數量 就會開始告訴自己 繪本入荷前 要先想想 這本書 可以帶給我什麼? 可以帶給孩子們什麼? 而且是慢慢在心裡腦裡種下小種子 潛移默化地慢慢發芽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 預算有限啦!!總不能每次去書店就 自以為 大媽掃貨 那種豪邁 然後 出了書店要吃沙...)

照片裡的毛毛蟲教具 是分享完故事後 跟孩子們一起玩 餵食 毛毛蟲的小遊戲 

毛毛蟲適用洋芋片罐子改裝的 然後 黑白的食物手繪 是我自己畫的  然後把不用的紙箱 擷取部分 剪成圓形 在把圖案 貼在厚紙板上其中一面 另一面就貼白紙就完成了喔!!!

為了讓餵食秀 不是只有餵食秀而已 我會請  先把 空白面朝上 然後 讓孩子 自己來抽食物 翻到正面後 把食物的字母拼出來 才能餵毛毛蟲喔!!

(這樣做 除了 讓孩子多練習認識字母外 還可以 確認孩子對字母的熟悉度喔!! 另外 如果可以 看圖片 說出英文字彙的話 更是要替他們拍拍手~~)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01.png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02.png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03.png

當然 我還有出大絕招!! 

我在YOUTUBE上 找到 國外用吸管做毛毛蟲的影片

整個就覺得 怎麼能不來試試看 這麼有趣的東西 所以 我就做了 幾隻...(沒想到...其實 失敗率好高喔!!!還是我買到品質不好的吸管啊~~哭)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07.png

因為我個人太喜歡這個吸管毛毛蟲 所以 我已經把牠列入 我往後繪本故事班 毛毛蟲主題的固定班底啦!!

配合上 我也很喜歡的 手指謠 真的會覺得 毛毛蟲 好生動呀!!!

不過 如果會害怕的人 真的要說喔!! 因為我上課的孩子們當中 真的有孩子 害怕到  淚眼汪汪 不論我如何告訴他 那是我用吸管做的 不是真的 

他也無法接受 如果遇到這樣的孩子 不要逼他一定要自己拿著玩 可以由大人手拿 他在旁邊 用看的就好喔~

(畢竟 今天如果有人拿 假蟑螂來 我也是有可能會翻臉的!! 

最後 附上第一次的影音檔 是毛毛蟲手指謠 + 吸管毛毛蟲的 處女秀喔~~(希望不會太難聽 哈哈哈)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