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購日 02.png

外文書店 搶購日的戰利品
採購 也是跟工作之餘的 工作
(血拚真的是天性! 感謝工作讓我的偶爾血拚有了正當理由!哈哈

這幾年 外語繪本 真的很火紅 真正接觸外文繪本的這幾年

平常不管是參加師訓 或是 跟其他老師分享的時候 都會把覺得不錯的書 列入我的 圖書館待購入名單

其實 久而久之 名單 就越來越多 默默的 鈔票就會越灑越多 (回來的都來不及放熱...)

本來 每年都會到 大型的書展朝聖 然後 順便把待購書單一起清一清

可是 常常 去到現場 書單就又加長了許多 然後 更加容易 失心瘋 手滑 (都快剁掉了 還很難離開現場)

一次買太多的結果就是 要自己扛著重的要命的愛書們 坐公車或捷運回家 簡直大工程...好累喔~(這時候就會佩服搬家公司的師傅們!! 拜!!~)

回到家 也不適就閒著沒事了 要把書載入電子檔 紀錄購買時間 作者 出版社 還有ISBN書號 最後 放到快爆炸的書架上 才算完工

書展買一次 我就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止住流出去的血啊~~

 一次機緣 看到 知名外文書店 網路或門市購書的折扣價 直逼 書展價  我就立刻 腦波弱 就上網去把我的口袋名單 再補齊幾本

發現 加上宅配運送後 雖然 是比到書展買 貴了一些些 (真的只有一些些) 

還可以直接送到家 也可以分批慢慢補齊書單 以備不時之需 就不用每年都屯到書展 在一次灑血....

這次 難得在 麥克外文書店的FB 看到 內湖門市 5折瑕疵書 或庫存書 出清 的廣告

我立刻 活動開始的第一天早上就立刻到內湖的書店報到

但沒想到 我還是慢了一步 我站在門外都傻眼了 不太大的門市 擠滿了 大人小孩

大人在挑書 小孩在閱覽區玩遊戲...(配合的挺好的!!)

搶購日 00.png

 

搶購日 03.png

說真的 我想 要不是 因為最近繪本受歡迎 或是 打對折的原因 我真的好久好久 沒看到 某家書店 滿滿的人 

而且 是為了 "買書"...(現在很多書店 都不太書店了呀~~都複合式 或是 藏身在百貨公司內...)

看這門市內的陣仗這麼大 我就已經先打消了 要買到我想要的書 這種念頭 (有買到不錯的 大概就要偷笑了~)

看看照片中的大家 大部分都是媽媽們相約帶著孩子一起來 然後輪流照顧孩子 輪流去挑書 (完全就是有作戰計畫的..哪像我..好傻好天真~以為單槍匹馬很厲害...)

 

在門市裡 好幾個大箱子 讓大家挑 瑕疵書 或是 庫存書 有特別貼紅標的 都是 對折

以外文書來說 要到打對折 真的很難 尤其熱門書 或是 精裝版的 更難有對折的價錢

所以 除了快狠準之外  在這樣的場合 最重要的是 要靠緣分啦.....

我逛了好幾輪 挑了幾本 不在我的口袋名單內 但是覺得很不錯的書 然後 我決定 默默的在旁邊 觀察一下 這一天跟我一樣來到這裡掃貨的人

我發現 現場清一色都是女性 (我在現場的2個多小時 只看到 3位成人男性 其中1位還是工作人員 沒拍到他他太忙碌了!!)

我的結論並不是 女性比較愛買 或是 女性比較有空 或是 把小孩帶到這樣的場合 好不好這類的觀點

而是...現在 這個世代的年輕父母們 真的 很努力的 很辛苦的 再為了孩子們 不斷進修自己 也想盡辦法要給孩子更多更多 "我們覺得好 覺得重要的東西"

當然 每個年代的父母 面對的 是不同的環境 但是 為了給孩子最好的 這樣的初衷 我想 是不會因為 時間 或 世代交替 而有所不同的

看這很多媽媽們挑選著一箱接著一箱的書 然後 又一本一本的篩選 有些人 甚至一大箱 都沒有選到 最後 換一箱

我很好奇 大家挑書的標準是什麼? 是自己會不會念? 是主題好不好玩? 是小孩喜不喜歡? 是價錢高不高? 還是 畫風可不可愛?

我知道 有時候 買東西 真的 喜好很主觀 沒有對或不對  只是 我覺得 書 真的 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尤其在 學齡前 或 幼稚園 這個年紀的孩子 選書 真的是門大功夫

(當然 就更不用說 共讀 或 陪讀 是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還有心力去累積培養閱讀的習慣)

搶購日 01.png

曾經 我的幼幼班繪本課上 因為 老闆的關係 混齡到有小學1年級的姊姊 一起上課 

我雖然有提出我對於這樣混齡上課的疑慮 但..老闆嘛...就...

後來 果然發生我預料中的事 小1的姊姊 覺得有的故事書 很幼稚 很無聊 然後 就會開始坐不住

那如果加入幾本 適合小1孩子的書 在課堂上分享 我就會看到 好幾雙呆滯無反應的眼神 看著我

(真的很兩難...更不用說 課堂上要一起玩的遊戲  要怎麼安排了...)

每種主題  當然都是 孩子們累積知識 或 生活常識 應該要吸收的 (不篩選主題 是我最大的原則)

但是 繪本的內容 跟材質 是身為選書人 最需要重視的一塊

繪本的內容 包括 句子的長短 句型的重複 畫風 用色 等等...

繪本的材質 包括 精裝版 平裝版 內頁紙質 翻翻書 或平面書 等等...

這些 看似小細節的地方 其實 也攸關 這些書能不能 被孩子喜歡 或是 能收藏多久 (精裝書不便宜 如果不是厚紙材質 然後 交到幼幼班的手上...下場就會...)

挑書 買書 都是身為父母 或 老師 的用心

如果 能再多留意一些小細節 結果都會比我們想的好 

不然就會像我身邊朋友常出現的例子  "買的書一下就被撕壞了!" "我小孩根本不喜歡這本書!" "小孩說畫的很醜!" "買回家才發現我不會念 是要怎麼讀?" 這類的窘境

買書 是買質 買適合 而不是買量...(大家手下留情...老師很需要...哈哈哈)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