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mmy Goes to Work 00.png

職業婦女真辛苦 

母親節快到了 我開始跟孩子分享一些有關媽媽的故事書

有關媽媽的故事書真的不少

我對於這本 Mummy Goes to Work 卻很有感觸 雖然我自己現在還沒有當媽媽...

先來介紹這本書 稍後再來分享我的感觸


Mummy Goes to Work by Kes Gray

書裡的小男孩好像就坐在我們的面前跟我們分享他的心情

告訴我們 雖然每天他的媽媽都會出門去工作

但是 他知道 既使他的媽媽因為去工作不在他身邊 但是 媽媽還是會很愛他 很關心他 

甚至 他知道 媽媽既使很忙碌於工作 但是仍然很喜歡跟他在一起的時光

我最喜歡這一頁 因為他要開始說 為什麼 他知道媽媽不管多麼忙碌 還是很愛他的?

Mummy Goes to Work 01.png

因為 媽媽不管多麼忙碌 或是  下班回家已經很累了 還是會陪伴他做很多事

更會在他耳邊告訴他 "我愛你"

這些的種種 讓他感受到媽媽的愛

他對於媽媽每天要出門去工作不能陪伴在他身邊這件事 就不會感到害怕或排斥

 

安全感 對於孩子來說 真的很重要

孩子們在幼稚園 大概都有哭著想找媽媽的經驗 

有一次 孩子看著我 問我"哈拿老書 我麻麻 每天都把我帶到幼稚園 然後就去上班了 下午才來接我回家 是不是因為她不喜歡每天跟我在一起?"

我好驚訝 好驚訝孩子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在我腦子一片空白 還在想著怎麼回答她的同時

有個孩子 解救了我 她說"吼 媽媽去上班 是為了可以帶我們去別的地方玩  然後才能買東西給我們 才不是不喜歡你好不好..."

謝謝孩子 這樣有點老成 卻是 事實的解釋

 

其實 在我工作的環境裡 接很觸的很多都是職業婦女 奔波於工作及家庭

大環境不好 加上 全職媽媽們在家裡獲得的認同及成就感不高

所以 職業婦女 或是 再度回到職場的女力們 也就越來越多 

就我個人的觀察 大環境不好 是主因 因此 現在 要依賴著1份薪水養家 真的 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孩子的小家庭 只有3條路 1. 媽媽不工作 自己陪著孩子成長的時光 單薪  2.孩子去保母 托嬰 或幼稚園  雙薪 3. 隔代家長幫忙 雙薪

很無奈 身處對於金錢容易沒有安全感的亞洲

大部分的小家庭 選擇第2或3的方案 為的就是能夠增加一些收入 給家人 或孩子 更好的生活

但其實 仔細的觀察

我們可能卻因此而失去的更多

 

失去與孩子一起成長的時光

而這時光像是就是人生的單程車旅行中的某段風景

很美 很珍貴 但是 錯過了欣賞跟體驗 就無法再期待 回程車 會能再次帶你回到這段風景 重新欣賞一次

 

失去與孩子相處聊天親近的機會

和孩子聊天親近的時光真的沒有很長

大概就是孩子的人生中念小學前的5年 

這5年 家人 就是 孩子的全世界

我們可以有每天每天的時光可以跟彼此相處

可能是有點溫馨的大手牽小手 但也有可能是有點生氣的大眼瞪小眼

但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為了親情的累積

也是能觀察孩子 能伸出手 矯正錯誤 或 建立人格的時間

 

失去與孩子培養安全感及信任的時期

孩子對家的安全感及對家人的信任 也是在這短短的幾年時間裡培養的

對於很多孩子來說 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的時光 多多少少會擔心 會害怕 是不是會被遺忘或是被丟掉了?

我的姪子有一回 生病住院了 為了讓我姐姐可以放心的在醫院陪伴姪子

平時跟我感情很好的姪女 來跟我一起過夜

這一天 姪女知道 爸爸媽媽在醫院陪弟弟 她很懂事 沒有多吵鬧

一直到半夜12點了 我有點累 我跟她說 該睡了!

她卻回我說 "姨~我想去醫院找媽媽 我怕媽媽會忘記來接我回家"

我看見她眼裡的淚光 但是 我也只能答應她 打電話跟媽媽聊聊天 

因為我知道 在這個4歲小女孩的心理 沒有誰 能代替爸爸媽媽

也只有爸爸媽媽最了解她現在最需要什麼樣的安慰

 

其實 我很心疼 這個世代的孩子 還有  青壯年們

不是因為我自己也在這個圈圈裡 想盡辦法生存

而是 身為青壯年的我們 想要好好的成家 立業 真的不容易

想要好好的為長輩 晚輩 或自己 找到一片天空 或是 更好的生活

要犧牲好多好多更珍貴的東西 才有機會換來 那個心裡的藍圖

只是

現在 我真的想說 生活可以辛苦一點 但是 還有更多用錢買不到的完美

是需要我們用心 用智慧 才能看得到 感受的到 甚至抓得到

 

職業婦女 真的很辛苦 每天要奔波於工作及家庭

但是 我相信 她們的心裡都有一把尺

一把需要家人 及 另一半支持的尺

才能畫出 雖然不完美 但是 最適合的生活線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