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 哈拿老書 和中大班的孩子們要一起挑戰看看閱讀小書

其實 閱讀故事書 對孩子們來說並不是件困難的事

根據我課堂上的觀察

大部分的孩子 都具有 "看圖說故事"的天份與能力 (這個能力的培養就跟孩子們平日生活環境所接觸的人事物有很大的關係)

孩子們看到同一張圖片 通常都會有不同的解釋 但是 最後 都能完成一個 自己的小故事 (哈拿老書 很享受孩子們的天馬行空說故事跟我分享

但是 這學期 我們要一起努力的目標是 讓孩子們 可以 跟著讀本 完成 自己閱讀句子 這樣的目標 (而不是自己加油添醋的那種喔~)

我覺得 孩子們 一定可以辦得到 (我是一個認為相信孩子辦得到 他們就會努力並且達成 的大人) (雖然有時候會動搖~哈哈哈)

我想 我自己必須承認 我個人真的覺得 再學習並且接受閱讀是有趣的 是有好處的 之前

閱讀 真的是件 很 無 聊 的事 (我小時候並不是個愛閱讀的孩子 但也不到很排斥的程度...)

所以 為了讓孩子能無形中培養出 對閱讀的 成就感 我覺得是首要 要做的事

很多事 為有成就感 才是最大的動力 讓自己繼續努力 繼續維持 繼續加油

所以 在課堂上 就得想想辦法讓孩子們 喜歡 並且發現 閱讀 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法

我們已經開始上了2堂課

有少部分的孩子可以不看書 就背誦出句子 我覺得好驚訝 (孩子的大腦真的是海綿無誤!!)

我們怎麼練習的呢? 可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堂課 首先 我先把書 發給孩子 自己翻翻看 不限制他們 (當然 主題跟主角是孩子們熟悉的喔!!)

這次挑戰的書目是: Little Creature (Peppa Pig) 

閱讀練習 03.png

孩子們看到佩佩豬已經先失控了喔!! 然後 當然要讓他們翻一翻否則接下來的課程時間都會分心 (要讓他們先感受一下 對 這本書 是要給你們的!!)

然後 把書先暫時收回來 把今天要閱讀的進度 寫在白板上 (老書就要先背一下了喔~~)

讓孩子先用小耳朵聽我念 我會反覆唸個3次 (少部分的孩子 就會默默地跟這念喔!!這是一個很奇怪卻很好玩的現象)

雖然他們可能還似懂非懂的 但是 總會有1或2個孩子 在這時候就跟著唸

接下來 

開始請孩子們伸出小手指  Finger Please  (finger please 是小指令)

我也要用我的手指 指著白板上的單字 隨著我的速度 手指停留在每個字上 (就像在KTV唱個的提字 小點點 的功能)

一樣 哈拿老書 會請孩子 跟著指 跟著唸 3次 (目前已經默默地念了6次喔~)

手指的部分結束後 

哈拿老書會拿出 用毛根做的簡易放大鏡 跟孩子說 要用眼鏡 跟著我 一起念 換個工具 再念3次 (這下子 孩子們 已經念了9次了喔~我們的書可還沒打開喔!!!)

在毛根之後  我會把書 發給孩子們  並且先要求他們 不能打開書 一直到聽到指令 "Open Please" (千萬不要忘了 無時無刻 給孩子們說 "Please" 的機會)

這時候 大部分的孩子 會非常期待把書打開 然後 會想要自己念喔!!

但是 不能讓他們就把書打開 否則以後 會失控 

最後 我們把剛剛閱讀的順序反過來 再練習 毛根-->手指-->看書  各念3次 

能想像 這樣來來回回 孩子們 一樣的句子 已經念了18次了喔!! (18次耶!! 孩子們還沒有覺得無聊  我真的很感恩壓~)

當然 念過這麼多次之後 一定要來些遊戲跟活動 否則 孩子們 真的會坐不住開始暴動 (是跟閱讀沒關係的活動  唱歌 跳舞 都可以~讓孩子活動筋骨一下)

在結束課堂前 再帶著孩子默背2次課文 就可以結束 今天的進度 (孩子們 就這樣 默默地 練習20次了喔!!!! 整個就要歡呼~

第二堂課 哈拿老書 把書裡的文字化成字卡 (用A4紙影印就可以了!)

將孩子們分組 3-4人一組 一起翻著書  跟著書裡的句型 組合句子

這樣的活動 可以 培養孩子們的團體活動能力 培養孩子對字母的熟悉度 培養孩子對單字的組合 培養孩子對英文句子架構的概念

雖然不是很激烈的活動 但是 可以累積孩子對英文句子的概念 (句首字母大寫 及 句尾標點符號等...)

這活動不但適合團體一起進行 如果在家 也很適合1-2人進行喔~~

閱讀練習 00.png

閱讀練習 01.png

閱讀練習 02.png

結束這些活動後

2堂課下來 孩子們 一樣的句型 已經練習超過25次了!! 所以 孩子們幾乎都可以背誦進度內的句子了喔!! (孩子們真的是大海綿~)

第2堂課 結束前 就加上新的進度 讓孩子們期待下次上課的活動!!

哈拿老書 這2堂課下來 發現孩子們 其實 都是喜歡閱讀的 只是 身為大人的我們 要怎麼協助他們 用不同的方法 閱讀 增加他們的成就感

如此一來 孩子們就更容易 在閱讀中 找到樂趣 進而 維持這樣的好習慣喔!! 語言的學習 跟閱讀 是絕對分不開的

不需要要求孩子一開始就要挑戰內容太過複雜或 文字太多的書

先從短句 讀本開始 然後 慢慢累積 才能讓孩子的成就感在心裏慢慢發芽茁壯喔!!!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