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png

工藝 最難得的是 一直都有人 願意花時間 傳承繼續

但我們需要擔心的是 可能出現的斷層 之後 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銜接回來

 

延續這上個月參加手創設計展的餘溫

我參加了當時沒能參加的課程之一  弓織

吸引我參加課程的 除了是對課程有興趣外

而是因為我在展場的時候 看到一個婆婆 坐在展場工作區旁 認真成作品的模樣 著實讓我感動了

03.png

工藝 是要用時間 體力 腦力 還有熱情才換來的一代代的傳承

這天來參加課程的地方 是很特別的河邊生活教室

到了門口 我才發現竟然提早了半個小時

可是室外好冷 我想了又想 還是硬著頭皮 先上教室避風了...

02.png

提早到教室 對我來說除了可以有好位子的優先選擇權外 我最喜歡的就是跟講師們有多一點的時間聊天

因為通常課程結束後 講師跟學員都有了幾個小時的情感累績 結束後想跟老師聊天的人 就要排隊了

很喜歡這個教室空間  因為講師跟學員的距離可以因為ㄇ字型的排列 而更加親近

001png.png

今天的講師 是大老遠從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當天來回台北的 陳玉秀老師

在課程開始前 我跟她及助教 聊了許多 弓織 的背景

原來 跟大多數的原住民文化一樣 很多活動 都是男女有別的

令人意外的是 這個看似 女紅的編織技藝 在老一輩的泰雅族文化裡是男人要具備的能力

弓織的工具 就是 泰雅族男子外出打獵或執行出草的時候背上的弓箭

男子們要能更自己編織或修補自己外出打獵的工具 所以延伸出來專屬他們的工藝

但是我看到老師桌上這把弓 就先嚇了一跳 體驗課 就這麼難喔!! 

05.png

原來

弓織 的工具 也都是要量身訂做

所以要真正地學會弓織 一定要先學會製作工具

泰雅族的弓箭 都是利用竹子及刨刀一刀一刀製作而成的

好的工具 製作時間一定不會短 老師說 她自己做也有可能需要1~2周才能完成一套工具

我們體驗課只有3小時 當然有別的類似工具代替

如下圖 每個學員可自選2色苧麻線 其他的就是老師已經先位學員們準備好的工具及材料

這次我選的是 黑色 及 黃色的苧麻線 

06.png

體驗課程開始前 講師介紹了一下她身後這個看起來像背心的織品

我真心以為它是一件蠻特別的造型背心呀~

結果 講師公布答案後 我差點暈倒

她說 這個背袋有專有名字叫做是 (ㄍㄨㄛˊ)首袋 就是 裝獵物 或是 人頭的啦!!

她說她特別用咖啡色做袋子的部分 是因為 通常泰雅族人都是用白色的苧麻線製作

但是經過背獵物或是裝人頭後 血漬的累積 白色的苧麻線就會漸漸變成咖啡色甚至黑色

顏色越深表示這個泰雅男子戰功卓越 英勇剽悍....

一個馘首袋 功能這麼多 也就表示 它真的很耐用 可以負重200斤左右( 120公斤左右)

老師還特地跪坐在地上跟學員們解說馘首袋的使用方式

08.png012.png

這麼耐用的材質跟工藝 當然一定要趕快來體驗看看

跟著老師仔細的講解 一步一步慢慢做

我又忙著拍照 又忙著動手跟上步驟 好幾次我的弓都飛離開我的手中 

09.png

010.png

每位學員也都是夾緊大腿 收好小腹 的坐在位置上 把弓頂在自己的小肚子上 一針一針的跟著講師的步驟

講師還開玩笑說 這個姿勢 會朔身喔~~

過程中 苧麻線纏住 打結 或是 編錯 的各種不同問題不斷出現 

但老師跟助教都很有耐心的協助每位學員解決問題

在過程中 我問講師 既然這項工藝 傳男不傳女 她是怎麼有機會學習這項技藝的呢?

她說 因為 2年前 她無意中發現這個技術 同時也驚覺 部落中也只有一位婆婆會 如果在不向婆婆學習 這項技術將會失傳

我以為是我聽錯 我還再跟講師確認 跟部落中的婆婆請益的?

講師說 很肯定的告訴我說 對  是一位將近90歲的婆婆 她曾經每天向族裡的長老要求拜託 在半夜裡教她這項工藝的

我問 那您也不能公開的學習這項技術嗎?

她用爽朗的笑聲回答我 拜託 現在都沒人打獵 也沒有出草了 幹嘛不能光明正大學

就這樣邊聊邊動手編織 過了半個小時 我的作品才完成了1/3... 

013.png

011.png

 講師也沒有特別催促我們

但是 她說 她有一句名言就是 "差不多就好 太精準的 沒有手做溫度感啦~但是 該要有的美感還是要注意啊~"

這句話倒是讓我再次感受到 原住民朋友的那種樂觀不受拘束且爽朗自在的天性

大家手裡忙著幹活 嘴上也閒暇不下了的 天南地北聊天

有那麼一瞬間 我真的覺得我們就像在古老部落裡做著女紅的女孩們 嘰嘰喳喳地說不停嘴 

轉眼 3個小時就要過了 相較之下 比較硬挺的苧麻線也讓我的手指開始有了疼痛的感覺

我及時地在時間內完成了作品 同時 發現 原來 好多編織的原理是相同的

只是我以前從來沒有好好的去融會貫通這些我曾經接觸的編織記憶

014.png

在講師離開前

我難得的主動開口請她跟我合照

站在我身邊嬌小的她 真的很難想像她已經是4個孫子的阿嬤...

這一天開始變冷的周末晚上

我帶了一些感動回家 我覺得 這樣蠻好的!!

015.png


哈拿老書內心話

一項工藝的發展演變及傳承 真的很不容易

先人與大自然共存的智慧 我們真的要盡力的學習並且保存下來

也許 我們不是每天 每月 每年 會用得上

但是 這些 真的都是 失去了 要花更多心思才能找回來的智慧

如果可以 也找出一樣 你喜歡的技藝 去試試看

也許 我們都可以是那個 難得的 有緣人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