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人精神02 .png

某件事 已經流入血液裡 而這輩子 只想做好這件事 這就是 在少部分的人身上 最能感動我的 職人精神

照片裡是5年多前的我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裡專心的我

 

"電影 已經流入我的血液裡" 

這句是54金馬終身成就獎的得獎者徐楓在上台領獎時說的話

坐在電視機前的我 竟被這句話 釘在椅子上 專注地看著她 眼神發光地說著她的得獎感言

在她的得獎感言之後

她的那句話仍然在我心裡發酵著

我看著每一位在電視後面的每一位與會的藝人 有多少個他們 是把所有一生的熱情與心力 完全投注在自己的工作上?

5年 10年 20年 30年 甚至更久?

就像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獎胡定一 

即使沒有在他原本期待的攝影領域工作 也透過學習 熱情 及堅持 

在擬聲音效的特殊領域裡 佔有一席之地 

即便 在得獎之前 一般觀眾對於這份工作根本沒有太多的了解

 

54金馬徐楓.jpg照片出處:http://www.mingweekly.com/entertainment/movie/content-11798.html

54金馬胡定一.png照片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

所有上台領獎獲頒獎的人 對於自己的獲獎 除了感恩所有身邊支持他們的人之外

他們不斷的提到了對電影的"堅持"

我突然了解 從他們口中說出的 "堅持" 有多麼重要

不論是得獎前 或 得獎後 他們在他們的工作領域裡 全心投入 堅持進步 跟上變化 甚至需要接受衝擊

但是 他們不會 退出 這條路

我突然 看著得獎的他們 溫熱了我的眼睛 原來 這一刻 是這麼值得感動的

而這樣 令人敬佩的職人精神 其實 在我們的身邊 細心觀察 就能看得到

職人精神04 .png

這幾天

我參加了手創設計展的活動 

在這樣的活動中 更能感受到職人精神的溫度

每位手作工藝師 在製作 或教學時 的專注神情 總能讓我有暖暖的感動

職人精神03 .png

說到職人精神 不能不提到鄰近國家 日本

日本職人精神 真的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一樣在手創設計展的展場裡

我無意中看到 一位日本印花布師傅 在替面前的客人包裝商品時 小心翼翼專注的模樣

這一幕 不但是對他自己商品的重視 更是 對購買商品的客人表示尊重

職人精神 是從頭到尾的一種付出精神 是一種為自己負全責的表現

職人精神05 .png

這樣的職人精神發揮在各個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身上 都會讓人特別的為這樣的態度感動

活動中 有位泰文翻譯 我在台下看這他用筆寫下身旁泰國講師的話

然後 再慢慢的翻譯給我們台下的聽眾們

暫且不論他因為翻譯的功力不夠深厚而需要做筆記

我卻發自內心的肯定他這樣的工作態度

而發生在我身邊最貼近的職人精神

大概就是我的爸爸 他是個在他的工作領域上 堅持原則 做到最好 並且不容許任何事情打壞他的原則

曾經 我也覺得 我爸爸這樣 太過誇張 甚至在他突發心肌梗塞 躺在急診室時

他還跟醫生交換條件說 讓他回去工作場合 把當天的工作交代完整 再回醫院動手術...

那次的經驗讓我 發自內心覺得 這樣的他 太不可理喻 根本不重視自己的身體

但後來我發現 其實 他也不過 只是想 把他的工作 做好 做完美 讓自己可以放心而已...

我的爸爸 也是在他的工作領域裡 投入了40多年的時光

你說 這樣的他 怎麼可能 讓任何事影響他一生的心血呢?

 

向身邊不同領域的職人們  致敬!!


哈拿老書內心戲:

職人精神 是一點一點習慣累積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你就是青山

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健康

職人精神才能完全發揮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