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金屬工藝其實很有溫度

而金屬的溫度來自背後的故事加溫

 

喜歡金屬工藝 是長大後的事

可能跟我家額娘愛蒐集有關 耳濡目染 就跟著喜歡這些閃亮又珍貴的飾品

也可能跟我本人比較悶騷 總希望有一些東西能點綴我單調的穿搭

無意間知道梵克雅寶的百年胸針展 又是免費

當然 一定要擠出時間 好好朝聖一番

(這樣的百年品牌 到專櫃門市都只敢在門口櫥窗購物而已 哪敢跨進大門)

 

一個品牌  就像一個人一樣 會有一篇 屬於自己的故事

而這中間 就會加入很多 不同的轉變 然後 才能 更建立自己的品味及風格

胸針 的確在這個年代 並不是主要的時尚或穿搭配件之一

但透過這次展覽 我真心發覺 胸針不止是胸針

 

說到梵克雅寶的作品 絕對到提到 他們家的隱密式鑲嵌

我們一般見到的珠寶都是以金屬為主 做寶石作品的底座鑲嵌

 

梵克雅寶突破且創新獨家的隱密式鑲嵌則是讓觀賞者 欣賞作品時 完全看不到金屬支架或底座

使得作品更加生動且更具有流動性 並且看起來乾淨簡潔

由法國工匠發明的繁複技法 流傳至今已有將近88年的歷史

懂得這項工藝的師傅不多 而完成每件作品都花費上百甚至上千小時才能完成1件作品

可見這項工藝的難得及作品的珍貴

(下圖 紅寶石的部分就是所謂的 隱密式鑲嵌)

照片的上圖作品 就是 2003年 的經典作品 仲夏夜之夢系列-仙子

11.png

14.png

 

因為愛情故事而起家的 梵克雅寶 當然就少不了跟愛情故事有關的設計作品

而這些作品及故事 也都證明了

珠寶跟動人的愛情故事 真的有很強烈的連結性

(照片下圖) 1970年代 作品名稱 送子鳥

這件作品是在1972年 委託人為慶祝孩子的出世 而向梵克雅寶提出的訂製款

要送給她心愛的老婆作為紀念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有意境又有故事性的設計款式

最特別的是 這件作品的另一個設計重點則是 它是一件可拆式珠寶

你能想像它其實可以拆成1對耳環 1個墜飾 跟1個胸針嗎??

13.png

 

已故女星 伊莉莎白泰勒 有世界頭號美女之稱

她的每段愛情故事 都是當時大家注目的焦點 

尤其她與同身為藝人的李察波頓之間的愛情故事 則是讓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下圖照片  Barquerollers 項鍊

就是李察波頓送給伊麗莎泰勒作為她第一次當奶奶(或外婆)時的紀念品

這件獅頭項鍊也是經典的可拆式珠寶 

它可以拆解成2條手鍊及1個胸針喔!!

12.png

 

誰說經典百年品牌就不能有俏皮的設計

當我在展區看到這一區的動物系列 我超驚訝

原來 看似嚴肅的百年品牌 也是可以有這麼頑皮可愛的動物系列

而且幾乎每件作品都是Q版的動物模樣

要不是他們都在櫥窗裡 我真的很想拿下來 放在我身上 比一比耶...

好想通通帶回家...可是我的口袋不夠深 (蹲哭~)

07.png

 

當然作品當中也有些看起來就不是一般人會購買或是配戴的

也就是說這些作品的作工及用料根本就是收藏等級...

放在櫥窗或保險櫃裡欣賞的價值 遠遠超過於配戴在身上

因為...配帶出門的代價可能更高...

如下圖

這要是一組都戴出門 是不是真的像行動金礦一樣勒...

08.png

 

看完展後

我不得不佩服這樣的百年品牌

在這麼多的轉折及設計衝撞後

還可以同時保有設計的品質及寶石的品質

就像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故事一樣

隨著時間跟潮流 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轉變 

但這些轉變都是 為了要維持那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 可以繼續 精彩的被記錄下去

就算觀眾只有我們自己 也要努力的 讓故事越來越精彩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