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Bee 00.png

Little Bee by Edward Gibbs

這幾天哪裡有像春天的天氣呀???? 這跟我記憶中小時候的春天 差別好大...

這個月最後一個繪本的主題是 "蜜蜂 Bee"

我的書櫃裡有這麼幾本 有關蜜蜂的書 喜歡的很多 但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一本 Little Bee by Edward Gibbs

為什麼說它有趣? 其實 書裡的內容並沒有著墨於 蜜蜂的特徵 或是 生活習慣

但是 它是一本 A追B B追C 然後 C追D 的書

作者Edward Gibbs 用被動者手法敘述這樣的追逐遊戲

透過重複的問句"XX,XX, Why do you flee?" "XX,XX, 為什麼你要逃跑?" 

還有答句"Because there is a XX chasing me." "因為XX在追我呀!"

這樣好玩的氣氛 讓孩子 再重複的句型 還有 圖片裡 了解故事 也能 聽懂句子

故事到了最後  反應比較快的孩子 會發現 其實 這些故事裡的動物們 好像就是圍成一個圈圈 追在一起

蜜蜂追獵人 獵人追獅子 獅子追土狼 土狼追獴貓 獴貓追蛇 蛇追青蛙 青蛙追蜜蜂...

真的是圍成圈圈嗎? 故事的封底 就會告訴我們喔!!

 

Little Bee 01.png

 

當然啦~我班上的孩子們 通常是很期待我會帶來一些簡單的手作 或是 好玩的遊戲

我頂著這樣的期待 有時候 我會有 不能讓孩子失望的包袱 

不過後來我覺得大人不需要有這樣的包袱 因為 失望的情緒處理 其實也是需要從小訓練 培養的

再加上有時候孩子或家長做完手作 會因為各種原因理由 或無意的 在離開教室前 把作品留在教室 或 放進垃圾桶 

除了 讓我有點藍瘦香菇之外 也是 覺得做多了 未必被珍惜 

所以除非必要 否則 我都是 把重點 回歸到 繪本還有遊戲上 手作就偶一為之就好 

蜜蜂的主題 當然就要來個 可愛的蜜蜂指偶

Bee 01.png

準備的材料:

黃 黑 白 紅 圖畫紙各1張

黃色剪成長方形 約長15公分 寬3公分 (身體)

白色 剪成 波浪型 (翅膀) 及 小圓形 (眼睛)

黑色 剪成 圓形 (頭) 及 細長方形 (觸角)

紅色 剪成 下弦月 或 半圓形 皆可 (嘴型)

因為我是上課用所以都會留一些步驟給孩子們自己完成 也可以發揮 他們自己的想法 

可能不能給太多自由 畢竟我不是美術課 不然會花太多時間在他們的天馬行空...

我老闆跟家長們可能不會喜歡 ~

所以 蜜蜂身體上的黑線 我先不畫 讓孩子自己拿喜歡的色筆顏色 在黃色長方形上 畫出3條橫線

畫完線後 在背面 寬的地方貼上 小塊雙面膠 

黏貼順序為 頭->眼->嘴->觸角->+身體->翅膀->繞在手指上黏貼 完成

重點翅膀要靠著頭 而且不要黏死 才能有展翅的立體感喔!! (下面照片我的翅膀有畫虛線 就是讓小朋友塗膠水的地方)

Little Bee 02.png

 

再來遊戲的部分 就是 蜜蜂採花蜜囉!

我做了蜜蜂頭戴一樣是用紙做的 這樣可以方便依照孩子們的頭圍大小 用釘書機固定大小

再來用紙做出幾朵 花蕊不同色的花

放在地上 不同的地區 隨音樂讓帶著蜜蜂頭套的孩子 到處跑

音樂停止的時候 告訴孩子 "XX honey, Please." "請給我XX色的花蜜"

然後孩子們就可以站到指定的花朵上喔!!

Bee 00.png

 

小時候 我很喜歡念學校老師教的手指謠 所以我如果能找到我覺得很可愛又好記的英文手指謠 我一定會放在課堂上跟孩子分享

我很喜歡這首 "把蜜蜂帶回家"的手指謠

下面附上 Youtube 的影音檔 大家可以參考參考喔~~

很可愛的一首手指謠  多聽個兩三次 就可以背起來了!!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bumble+bee+song

arrow
arrow

    哈拿老書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